一直聽說海上鋼琴師這部片是個必看的經典,
卻沒有機會看。
結果是因為造形所校長開的藝術行政臨時停課
就跑到圖書館借了這部片。


看完之後,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大家都說它是經典
一生中有太多的事情經過我們的生命
但是會留在我們心中的
可能就只有很少很少的一部份。


這不是評論
也不是劇情簡介
只是很單純的想要記錄
那感動我的部份~


一個嬰兒在海上的郵輪被添煤工人發現,
或許是因為母親怕在移民局遇到麻煩,
所以他一生下來就被遺棄

撿到他的爸爸很疼愛他,
甚至還為了怕他傷心
編造了很多故事,說孤兒院是沒有小孩的人會被關進去的地方

可是在他還來不及長大的時候
爸爸就出意外走了。
他自己一個人在船上遊蕩躲藏
直到他的手觸碰到琴鍵


這個少年是個鋼琴天才
船長也因為他的才能而讓他待在船上。
他一生沒有踏上陸地,
他沒有身分、沒有歸屬、沒有家庭也沒有國籍
只有爸爸給他取的名字:1900


他在船上靠表演琴藝維生,
和一群愛好音樂的好朋友組成樂團
過的很單純也很開心。
他迎接,又送走一批又一批的旅人
這些過客在他的音樂裡陶醉
等船靠了岸就離開
去一個未知的土地展開一個未知的生活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很多人慕名而來
為了看他彈琴而專程來搭船
有人來向他挑戰,有人要替他錄製唱片
在錄唱片的當下
他看見了一個女孩
這個女孩子在一瞬間改變了他
剎那間她似乎變成了他活著的意義


他想把唱片送給女孩但是一直錯過.
他也在這時候有了生平第一次想下船的念頭
為了找尋她。

他把他的決定告訴朋友們
在他要上岸那天,船上的朋友們全都聚集在甲板向他道別
他走下階梯

一步 兩步
遠眺著遠方的城市,他停住了,
大家緊張的看著他
他緩緩的轉過身,走上階梯
他回到了船上。


在那之後,朋友覺得他失魂落魄
一直追問他為何不去找那女孩
可是他怎麼樣也不肯走

直到朋友的工作約期也滿了
領薪下了船,從此就再也沒見到1900


可能是因為戰爭
也可能是因為生活的不順遂
朋友到樂器行去變賣心愛的小喇叭
卻聽到老闆播放著一張唱片
流動的旋律是這麼的熟悉
於是朋友輾轉得知這艘郵輪因為使用的年限已久
要被淘汰炸掉了

朋友立刻想到還在船上的1900
不顧別人當他是瘋子
他帶著唱片回到船上,在每一個角落播放

1900出現了
但是他不肯下船
他對朋友說了下面這段話:



阻止我下船的並不是大城市,並不是那些高樓大廈。
眼前看到的景物並不能嚇阻我,
令我感到恐懼的是我眼中所看不到的,
那些高樓後的東西。

高樓後面還有高樓,陸地連接著另一片陸地。
到底哪裡才是盡頭?
在那浩瀚的城市裡什麼都有,就是沒有邊際。

拿鋼琴來說吧!鋼琴有盡頭;
它有最起始的低音,也有終結的高音。
鋼琴上有八十八個琴鍵;
琴鍵的數目有限,你卻是無限的,不可計數的。
有盡頭的鋼琴上,你可以揮灑出無止盡的旋律。
我喜歡這種說法。這也是我生存的方式。

我出生在這條船上,整個世界從我身邊呼嘯而過,
以一次兩千人的容量。
陸地?陸地對我來說是一艘太大的船。
一個太美麗的女人,
一段太漫長的旅程,
一瓶太強的香水。
那是上帝的鋼琴!而我選錯了琴椅。
那裡有千百萬個無止境的琴鍵,
在那鋼琴上你再也無法彈奏出任何旋律。
你要如何去選擇一幅風景?
一種死去的方式?
你從來沒有為此感到害怕嗎?
我無法如此生活。



1900跟著船一起結束了人生旅程,
電影的最後,
朋友回到了樂器行,將唱片還給開樂器行的老爹
在即將轉身離開時,
老爹叫住他,拿了裝著小喇叭的盒子,還給他
老爹說,一個好故事,就值得了
他拿著小喇叭離開了
老爹看著他離去,轉身回到店裡


1900的人生結束了
人們的卻還在繼續
或許無法實現畢生追求的夢想
或許到最後不得不向現實妥協
但是生命裡有這樣一個故事
我們都不平凡了


太多的選擇 太多的可能
太多的過客
太多複雜
有時就快要承受不住


然後,突然就會有一些很單純美好的東西
輕輕一拉
就拉住我


比方說音樂
比方說這部電影
很美,也很沈重
有著生命的重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