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433  

看似靜止的石頭,其實每天都在變化。

 

 

 

長週末的第一晚,好好地放風了一下,

吃了飯,散個步,買本書,如往常坐在搖搖晃晃、回家的長程巴士上,實實在在的閱讀著。

 

很久了,沒有真正買過一本自己想讀的書,

大概是因為工作關係,不得不讀的書太多

久而久之,大腦也疲乏了,好像會自動排除過多的資訊

於是乎,新聞也不想看了,臉書也不想滑了

一切對我來說,都太多了,多到我難以負荷。

 

這個時代以令人難以想像的速度改變著,

想要放慢一點,都不可能。

本來動作就不快的我,在生活中更顯吃力。

在日復一日的考驗中,努力試著趕上,試著用紀律規範自己

卻總怕自己變成一條長期緊繃後就鬆掉的橡皮筋,失去彈性,

變得破敗衰頹。

 

朋友告訴我的話總不時縈繞耳際,

人生最重要的,是選擇。

我知道我擁有選擇權,此時此刻我會在這裡,是我的選擇;

然而這個選擇,卻時時讓我感到,我沒有選擇。

 

有點繞口,簡而言之,就是自找罪受。

俗話說壓力能使人成長,不知道我這株小草,能不能扛得住風雨。

 

在出版業工作不是沒有好處的,

比方說,我有免費看不完的書;

比方說,常常第一時間從同事那裡得知藝文界的最新消息(遲鈍如我,總是後知後覺)

早些時候,漢寶德老師走了。

而最近,韓良露女士也走了。

如不是進了出版業,我恐怕會淹沒在鋪天蓋地的資訊裡,完全無從得知這些大事;

我也不會有機會讀到韓女士贈給讀者的話:

人生無常,珍惜日常。

 

是啊......在我唧唧歪歪抱怨為了在生活的夾縫中求生存有多難有多累的時候,

有多少珍貴的生命逝去,想返來,亦不可得。

想起九年前外公去世時,在承天寺為他誦經,讀到的普賢菩薩警眾偈: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那時唸出第一句我就掉下眼淚。

轉眼九年過去,現在讀這句話,依舊震撼我。

 

每個選擇總有它的理由。

在這樣如同摸著石頭過河的日子裡,我只希望自己每天都能一點點的變得更好,

變得更堅強,作到我該作的功課,學到我能學的本事,

最重要的,每天都能更瞭解自己一點點,最終能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面對這個世界的姿態,

不苛求自己,也不寬縱自己,

心安理得的活著。

 

這世界有太多的喧囂,太多的議論、太多的振振有詞、太多的自以為是,

以前的我打從心底排斥,潛意識抗拒面對,

但現在的我試著去瞭解,學習去判斷,然後得出一個自己的想法。

懶散的時候依舊表現出漠不關心,一點也不想攪和在這個紛紛擾擾的社會裡。

但是人生嘛!

過得太清淨了又會嫌無聊,太輕鬆了嫌沒挑戰,

於是人類就這樣不斷的自尋煩惱。找點事給自己作。

 

不然日子那麼長,怎麼打發?

 

長週末的第一晚,很久沒有這樣的書寫,

就以這句今晚讓我有感覺的句子結尾吧:

時間還很久,我們都要好好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