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餅人街上趴趴走.JPG  

薑餅人上街趴趴走~溫哥華的華人之多,隨意拍到的小朋友也是華人。

 

【Welcome on board】

親愛的洗羊羊:

 

12月了,溫哥華的氣溫直線下降,每天睡醒,都期盼著能看到大地變成銀白色。

可惜,聽說溫哥華不常下雪,雖然天空總是陰沈沈的,但至今都沒看過一片雪花。倒是遠處的山頂早白了頭,看來,想看到平地下雪,還有得等。

 

↓自己動手做薑餅人。

自己動手做薑餅人!.JPG  

 

 

還沒等到皚皚白雪,但天氣可真夠冷的。這種時候,要脫離厚厚暖暖的棉被去上班,需要鼓足了極大的勇氣和毅力,才有辦法掀開被窩。

每天要去上班前,打開大門前,必定要做的一件事:用手機先查好外面的溫度,和查好公車時刻表!要知道,在刺骨的寒風中等上十幾二十分鐘,可不是什麼浪漫的事!現實中,當妳瑟縮在公車站牌下,是不會有金髮碧眼的帥哥脫下外套為妳披上的,當妳站在那邊發抖,四周頂多只有嘰哩呱啦吵不停的小學生,或是拉著菜籃車的大媽唉,只要是跟工作有關,都脫離不了現實,不管是在世界的哪個角落都一樣。

 

華麗的聖誕燈飾

華麗的聖誕燈飾.JPG  

 

 

話雖如此,我還是對於能找到工作這件事,心存感謝。

從決定要飛那刻起,身旁的所有人無不七嘴八舌的提供建議,或是危言聳聽著加拿大工作有多難找、多競爭等等。雖然我在台灣努力地存了盤纏,但來到這裡,玩耍了兩週後,我就開始於心難安。妳說金牛座的妳愛錢,那雙魚座的我就是極怕沒錢。天生缺乏安全感,尤其是沒有工作的時候,就算玩也玩得不心安。

於是乎,在大玩特玩了兩週後,10月的第3周,開始卯起來找工作!之前跟妳提到過,在溫哥華,除了在網路上找尋工作機會外,最快也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帶著履歷去掃街。除了之前在台灣就已經準備好的簡短英文履歷,我也花了點時間寫了一封cover letter,簡單的介紹自己,和自我推薦。再請當地的朋友幫忙我,當我的reference,也將他們的聯絡方式列上去。說也神奇,加上了cover letterreference之後,竟然馬上就得到了面試機會。

我想,這就是加國不同於台灣的地方,一定要想辦法在眾多的制式履歷中,凸顯自己,為自己爭取機會;而他們也相當重視誠信,所以一旦有當地人願意推薦你,也會立刻加分不少。

 

至於找的都是什麼樣性質的工作呢?

溫哥華是商業城市,因此少有農場類的工作機會;大多仍是以餐廳、賣場之類的服務業為主。而冬天是旅遊淡季,因此許多餐廳這時不會新增聘用員工。我和P仔就在住處附近的Shopping Mall、餐廳、旅館等到處詢問,有時直接被拒絕,有時對方會客氣的請我們留下履歷,說若有機會再通知我們。

我們住處這一帶華人甚多,有一次走進一間餐廳,探問對方是否正在徵新的員工,對方竟問我們會不會說廣東話,如果不會說廣東話,他們是不錄用的!真的是讓我頗為震驚。幾天掃街的結果,我們大概都各自投了二、三十份的履歷,雖然是淡季,但因為聖誕假期即將到來,有些店家也正在徵季節工,當然也不放過這些機會。

 

而我能得到面試機會,也算是蠻幸運的。住處附近有間Shopping Mall,因為離家近,所以非常希望能在裡頭工作。所以我帶著履歷,看到喜歡的店家就進去問,是否正在徵人。剛好某天進去一間店探問,就遇上了副店長。她告訴我,他們正在應徵季節工,如果時間上可以的話,明天就可面試。我當然是二話不說的答應了,同時繼續投履歷。

回想起在台灣時親友說的話,加拿大工作不好找等等,親身經歷後,我感覺到其實工作並不難找,只是自己要先踏出第一步,主動走進店家開口詢問,大量投遞履歷,履歷也要夠清楚明瞭,讓僱主留下個明確的印象。有些店家如正缺人,第一時間就會先初步瞭解你的背景,可上班的時間等等,因此先想好如何應對,才不會在對方提出疑問時結結巴巴,不知該如何回答。

接下來的面試,我穿著正式的黑襯衫、長褲,對方首先要我介紹自己,問我是否從事過相關的工作、大致的工作內容,要我說出自己的優勢和劣勢,對這份工作的期待和展望,最後一個問題,她想要知道我和別人的不同之處在哪,為何她要錄用我,而不是錄用其他人。

 

我抱持著平常心,一一回答了她的問題,在個人劣勢的方面,我誠實的告訴她,因為我並非當地居民,所以在英文口說和聽力方面,可能會需要長一點的時間才能補足。她微笑對我說,我的英文很好,這是一次愉快的面試。我內心偷偷地開心了一下,整個過程大概進行了半小時,還算是順利,最後她告訴我,她相信我過幾天就會收到總公司寄給我的錄取通知,“Welcome on board!”這時我總算鬆了一口氣並在心裡大笑了三聲!之後,就要開始在Shopping Mall裡賣茶葉了!

過幾天後,我又接到了另一間店打來的電話,問我是否已找到工作。我心裡評估著,因為在Shopping Mall裡的工作是季節性的,或許不能久待,所以也接下了另一份工作,在餐廳裡當服務生。兩份工作性質不同,相信也會帶來不同的體驗吧!

 

↓連潮汐鐘都綁上了蝴蝶結

連潮汐鐘都綁上了蝴蝶結.JPG  

 

12月,人人都在倒數著即將到來的假期,所有商場都展開大特賣,這是個購物的季節!

我們這些季節工的任務就是:賣、賣、賣!店裡所有東西,包括所有禮品、禮盒,只要是能賣的就要盡量想辦法賣出去。客人一走進店裡,首先就要告知客人什麼物品正在折價,什麼是我們現在的首推禮盒,甚至還有店內的銷售競賽,比一比看誰賣最多。

 

↓商店裡精緻可愛的禮品包裝,看了都超想買

店裡精緻的禮品包裝,看了都超想買.JPG  

 

12月的溫哥華,天空陰沈沈,空氣冷颼颼,大概就只有商場內的買氣高居不下,為這個城市帶來些許熱度。當然,買氣的旺盛還是要靠聖誕節的加持,12月各地都有聖誕活動,整個城市瀰漫著歡樂熱鬧的節慶味道。身處在其中的我們當然不能錯過,到處都有聖誕樹點燈儀式,到處都有白鬍子的聖誕老公公,到處都有可愛的鈴鐺聲。薑餅人走在街上擁抱大小朋友,餐廳發放免費的棉花糖,Downtown整條街變成Candy Town,讓人有十足返老還童的跡象。

 

街上的大型糖果裝飾

街上的大型糖果裝飾.JPG  

 

聖誕遊行馬車

聖誕遊行馬車.JPG   

邁入12月中,節慶即將來到最高潮,雖然班還是要上,不過該玩的還是不能錯過!接下來的重頭戲,就是溫哥華的耶誕市集,全心期待著休假日的到來,一定要從頭到尾玩個過癮!妳呢?聖誕節和新年有什麼吃喝玩樂的計畫呢?等待妳的消息!

 

楓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