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本裡出現過的帕德嫩神廟.JPG

在課本上看過再多次的希臘神殿,都比不上身歷其境的感動與震撼。

 

 

親愛的洗羊羊:

 

時光飛逝,回想起第一次寫信給你的時候,正是一年前的此時,剛到加拿大不久,每天都在溫哥華這個城市閒晃闖蕩,發掘新奇好玩的事物。

猶記得那裡秋天的滿天楓葉,冰涼的空氣,現在回想起,彷彿閉上眼就可以看見一幕幕熟悉的景象。現在我已經回到台灣的家,11月的台灣,沒有盛夏那種熱死人不償命的氣溫,剛好一波寒流來襲,坐在窗邊的我,感受到外面吹進來的風,冰冰涼涼的溫度,讓我竟然有種回到加拿大的錯覺。

 

結束了一年的加打,我在台灣時間1029日的下午,經由上海虹橋機場,返抵松山機場。

踏上台灣的土地那刻,我抓著P仔的手,激動地喊:我回來了!我真的回台灣了!緊接著東張西望,看周遭的人、看旁邊的廣告燈箱、看機場裡宣傳台灣觀光的海報,所有的一切都讓我覺得親切又熟悉,差點沒抱住身邊的路人大媽痛哭流涕。

可能你會覺得我太誇張,但是我真的很想家,當了一年多的遊子,現在我終於明瞭,「家」對我的意義是什麼,「故鄉」對我而言,就是不管在外面漂泊多久,都會張開懷抱迎接我回來的地方!

所以,當你說著你對台灣(或是「鬼島」)的愛,我真的不能同意你更多。雖然「福爾摩沙」已經不再是那片純淨美麗的土地,但是我們都一樣愛著她的好、她的壞,儘管每天的新聞依然喧囂吵鬧,我們這些鄉民還是少不了看熱鬧。

 

回來之後,當然第一件事就是和所有的婆婆媽媽、叔叔伯伯、阿姨嬸嬸們請安問好。

不知道你是不是也被每個人問同一個問題:出去這一年,覺得自己有沒有變得不一樣?

我是如何回答這個問題的,且讓我賣個關子。讓我們回到兩個月以前,當我結束“working”,開始“holiday”的時候。

這兩個月,我和P仔可以說是過著遊牧民族般的生活,先是從溫哥華搭遊輪北上到阿拉斯加,再從阿拉斯加飛到賭城拉斯維加斯。在美西玩了一輪,從賭城到大峽谷、再到舊金山、最後到洛杉磯,坐遊覽車坐到屁股快爛掉,也實實在在地當了一次徹底的觀光客,生平第一次踏進迪士尼樂園,還有必定要到此一遊的環球影城、好萊塢星光大道。最後拖著行李回到溫哥華,暫住在朋友家,開始著手規劃10月份的重頭戲:歐洲自助旅行!

 

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尿尿小童

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尿尿小童.JPG  

 

歐洲自助一直是我的一大夢想,和打工度假是差不多的比重。

以前總覺得需要很多的資金、時間、語言能力等等天時地利人和,才有辦法實現,但現在,我會告訴所有人,只需要一樣東西:那就是衝動!

是的,因為衝動,所以我在8月初就訂好了飛往德國的單程機票,你沒看錯,是“單程”機票!那時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只覺得去了再說,對於長達一個月的歐洲自助,也只有上網看了一些部落客的資料,有個很基本的概念,粗略地規劃要走10個國家,即是以德國為中心,在地圖上畫一個圓,從德國開始,途經:荷蘭、比利時、法國、瑞士、奧地利、義大利、希臘、匈牙利、捷克,至於怎麼去?去哪些點?行程如何連接?完全沒概念!一直到從美西回溫哥華以後,面對近在眼前的起飛日,才開始臨時抱佛腳地查資料、訂旅館,甚至緊張到連覺都睡不好。

 

就這樣,衝動訂了機票,再衝動買了為期一個月的歐洲火車通票後,不去也不行了。在溫哥華的最後10天,沒時間再好好欣賞漸漸變紅的楓葉,而是每天坐在電腦前,翻著火車時刻表,上旅遊網站瀏覽便宜的旅館資訊,收拾行囊再度起飛。

接下來的這一個月,是我這輩子身體最疲憊、卻也最充實富足的一段旅程,當然,也不是只有美好的一面,在異鄉,扒手、小偷、騙子都被我們碰上了,幸虧最後都是有驚無險地度過。這趟超越自己的冒險,就從第一天抵達德國後,找旅館開始

 

奧地利小鎮Hallstatt大搖大擺朝我走來的天鵝

奧地利小鎮Hallstatt大搖大擺朝我走來的天鵝.JPG  

 

很多人都會好奇,語言不通該怎麼溝通?答案是:雙方用很破的英文+比手畫腳,總是可以得到解答!

下了飛機後,從機場到旅館,必須先坐火車到市中心,然後轉公車,最後再走路才能抵達。這中間每一個環節對初來乍到的我們來說,就像層層關卡,要破關才能到達目的地。我們在第一關就卡住了:買火車票。面對售票機,螢幕上的德文就像火星文,讓我們不禁傻眼。直到好心的路人出現,用帶有很重德國腔的英文問我們,是否需要幫助,才總算買好火車票,前往市區。

到了市區,只知道站名,卻不知道搭幾號公車,只好拿著手機,指著站名問司機,終於又破了一關。到達公車站,該往哪個方向走?隨便抓了一個路人問,卻是我講英文,他回德文的雞同鴨講。最後照著他指的方向走,越走越荒涼,才又問了一個路人大嬸。幸好這大嬸是佛心來的,直接開車載我們到旅館(結果第一個路人根本亂指路)。

 

義大利威尼斯--彩色島Burano

義大利威尼斯--彩色島Burano.JPG   

經過了那麼多的波折才總算到了下榻處,而這才只是第一天!

看到這裡,我相信你也為我們捏了把冷汗吧!幸好接下來的行程,可以說是「一回生二回熟」,大致上走過一遍後,就知道哪個環節應該做什麼,幾乎都可以順利闖關。

不過有時仍然是一波三折,比如在法國夏慕尼時,我們拖著行李步行了幾乎一個小時,都找不到旅館,最後幾乎無計可施,就遇到好心的計程車司機,問我們要去哪裡,把地址給他看後,他好心的為我們指路,終於找到路之後,卻發現有一段不短的碎石路,所以我們只好扛著行李舉步維艱的前往投宿。

這還不是最慘的,抵達瑞士策馬特鎮當晚,已經是晚上九點多,拉行李走了半個多小時,在快到的時候,卻發現我們要經過的路段正在封路整修!完全是晴天霹靂!卻也沒有別的辦法,只能繞道拖著行李爬樓梯、爬坡,才到青年旅館。這還沒完,因為青年旅館沒有電梯,所以我們得扛著行李爬6

 

為了找它走路走到腿快斷--羅馬圓形競技場

為了找它走路走到腿快斷--圓形競技場.JPG  

 

說實在的,這根本是一趟自虐之旅。但也因為這樣,我才真正的成長了。

旅程中所遇到的好與壞,都讓我們蛻變、升級,也更自信接下來,沒有什麼事可以再難倒我們。

所以,當身邊的人問我:覺得自己是否變得不一樣了?我的答案是肯定的。

隻身前往洛磯山脈工作、勇闖歐洲大陸,這一趟,真的值得了。

 

希臘聖托里尼是許多人度蜜月首選地點

希臘聖托里尼是許多人度蜜月首選.JPG  

 

如果當初沒有那些衝動和勇氣,我不會有機會看到飄雪的少女峰、希臘聖托里尼的日出和日落、義大利迴盪著船伕歌聲的藍洞、秋意濃濃楓紅絢爛的金色布拉格

或許我,沒有因為這一年而找到人生的目標,但我卻因為有這一年,相信自己有實現夢想的能力與勇氣,也更有衝勁,動身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去看這世界上更多的風景。

你呢?或許下一次,我會到澳洲找你玩喔!

 

 

回憶滿滿的楓君

 

 

arrow
arrow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