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木屋搭建的聖誕市集,讓人感到溫暖.JPG 

小木屋搭建的聖誕市集,讓人感到溫暖


親愛的洗羊羊:

轉眼又到了年底,就像妳說的,默默地我們已經通信兩年了!

這兩年來分享彼此的打工渡假經歷,像是濃縮了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點點滴滴,更不乏許多不堪與搞笑的窘境,非常同意這些歷程,到最後不論好與壞,都只剩下美好的記憶留在腦海。

回到台灣已整整一年,每每想起出去冒險的那一年,心裡都會有某些部份在不安地躁動,似乎是催我整理行囊,再度出去浪跡天涯!特別是當冬天到來,走在街上開始到處都看得到聖誕裝飾,紅紅綠綠的顏色加上白色的雪、金色的鈴鐺,讓我心裡好衝動、好想出國過聖誕!

還記得我曾跟妳說過,在溫哥華的台灣牛肉麵餐廳打工時,因為冬天人手不足,所以被排了滿滿滿的班,以致於我的聖誕節、跨年假期都泡湯,聖誕夜要和同事聚餐交換禮物,聖誕節當天在上班,跨年和元旦也都要上班,所以一點都體會不到當地人對於過節的期待!不過,轉個念頭想想,既然是打工渡假,平常人在上班,我在渡假,換言之,就是平常人渡假時,我就得要上班來服務他們囉!這麼一來好像感到比較安慰,但是我還是好希望能像當地人一樣,從聖誕節一路放假放到元旦,感受一下他們的“Merry Christmas”!


雖然在溫哥華渡過的聖誕節無法得償所望,但是溫哥華的聖誕市集,多多少少彌補了我不能坐在壁爐前烤火賞雪拆禮物的想像。

從2010年開始,每年11月中,溫哥華當地就會舉辦聖誕市集,這樣的聖誕市集是仿照德國聖誕市集的傳統,以小木屋搭建一個個的攤位,販賣德國傳統食物、聖誕飲品、飾品、小禮物等等。當時在溫哥華,冬天陰寒多雨不說,上班又上得很悶,還好我們的房東以及住在溫哥華的好友Ruby很鼓勵我們到處去玩,像聖誕市集這種好玩的盛會,大家都口徑一致的告訴我們:一定要去參加!

雖是陰雨天,聖誕市集仍熱鬧非凡

雖是陰雨天,聖誕市集仍熱鬧非凡.JPG 

對於吃喝玩樂很在行的房東太太Vivian,時常提供我們一些好吃好玩的資訊,比如聖誕市集,她就跟我們分享一個網站,可以在上面購買門票,而且可以在一個月內無限次參加聖誕市集。不過,其實參加的人也是圖個新鮮有趣,頂多去玩個兩次就差不多了,除非是非常熱愛聖誕節的小朋友,可能真的會無限次的拉著爸媽去逛市集吧。

烤蘋果,熱熱吃

烤蘋果,熱熱吃.JPG 

在市集裡,可以看到可愛的薑餅人、胡桃箝、旋轉木馬,還有烤蘋果、德國香腸、被我暱稱為「蝴蝶結麵包」的德國傳統麵包“Brezel”,還有一種含酒精熱熱喝的聖誕飲料,各種吃的玩的買的,令人眼花繚亂,在這裡,我終於才感受到濃濃的聖誕氣氛了!

德國傳統飲料glühwein,其實就是加了香料的熱紅酒。還必須出示身分證明才可以買來喝

德國傳統飲料glühwein,其實就是加了香料的熱紅酒。還必須出示身分證明才可以買來喝.JPG 

德國香腸美味無敵

德國香腸美味無敵.JPG 

除了溫哥華市區的聖誕市集,好友Ruby工作的所在地:Capilano Suspension Bridge Park位於北溫的卡帕蘭諾吊橋公園,除了擁有全世界最長的懸索吊橋之一以外,也有聖誕點燈儀式,11月,公園的所有員工都會出動合力在樹上掛滿聖誕燈飾,而這裡的樹木少則兩三層樓、高則達到五六層樓,甚至要出動雲梯車來協助掛燈飾。11月30日是點燈儀式,整間公園裡所有的大樹一下子都閃閃發亮,除了賞燈,還有樂團現場演出、自己做薑餅人、製作聖誕玻璃吊飾等等的活動,逛公園的同時,路旁還有休息攤位可以喝免費的熱可可、吃小蛋糕,不用說,我們當然又是玩得不亦樂乎!

足足有4、5層樓高的聖誕燈飾高掛枝頭

足足有4、5層樓高的聖誕燈飾高掛枝頭.JPG 

聖誕節之於外國人,就等同於農曆春節之於我們,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節慶日了,但聖誕節當天,他們反而都不會出門遊玩,而是會待在家裡好好地與家人共度,所以像百貨公司、餐廳等等,只要是外國人經營的,聖誕節當天都不營業(華人經營的商店和餐廳例外),所以在溫哥華,聖誕節當天若想出去吃飯,就會發現一堆店都沒開,最後只能去吃華人餐館。

各式可愛的小木雕

各式可愛的小木雕.JPG 

但在12月26日,也就是聖誕節翌日的“Boxing Day”,可就是購物血拼的大好時機!因為在這天,各大百貨公司不僅全部開張營業,而且所有商店全都祭出超好康的下殺折扣!有些人還會特地熬夜排隊,等在店門口,只為了買一折的相機、3C用品,盛況之空前可不輸給台灣的百貨公司週年慶喔!

說穿了,在溫哥華過聖誕節和在台灣過聖誕節,其實沒什麼兩樣,總之不論是商店裡可愛又討喜的佈置,還是沿路飄揚在空中的聖誕歌曲,都只有一個目的:促銷!商場要炒熱買氣,不趁此刻,更待何時?再說每個家庭都有小朋友眼巴巴的祈求聖誕老公公會聽到他們的願望,送給他們想要的禮物,我想聖誕節對國外的成年人來說,就像台灣的農曆新年要包一堆紅包出去,一樣的是個荷包大失血的節日吧!

精緻的胡桃箝娃娃,讓人想全部搬回家

精緻的胡桃箝娃娃,讓人想全部搬回家.JPG 

雖然我在溫哥華並沒有幾個親友,仍然會想要入境隨俗,買些小小的禮物送給友人。我想,聖誕節的意義就在於此,忙碌工作了一整年,在一年的尾聲,和家人朋友們交換禮物,也交換彼此的心意。但也可以想見,對那些不喜交際應酬的人來說,聖誕節無疑是一個令人痛苦的節日吧!

雖然我已經當一個成年人很久了,早就知道聖誕老公公根本就不存在,只是大人拿來哄小孩要乖的一個說詞,也很清楚聖誕節就如同情人節、七夕等等完全是商人炒作、慫恿消費者購物的藉口,我還是沒有辦法抗拒聖誕節對我的魅力。很可惜,在溫哥華渡過的聖誕,沒有厚厚的白雪(一整個冬天只下了一天的雪),沒有假期,沒有壁爐,沒有自己裝飾聖誕樹,沒有拆禮物的興奮…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才更期待能真正的在國外渡過一個聖誕假期,在小木屋裡坐擁一方暖烘烘的爐火、窗外是一片銀白世界,喝著暖呼呼的甜蛋酒,數著自己拿到幾個禮物…


好想返老還童的楓君

arrow
arrow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